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湖南新闻 > 道县新闻 > 道县:39万亩优质晚稻“颗粒归仓”

道县:39万亩优质晚稻“颗粒归仓”

更新时间:2018-03-03 17:25来源:网络整理作者:道来点击:
图为道县祥霖铺镇八家村大洞晚稻丰收 讯( 蒋文太)日前,笔者从县粮油站获悉:连日来,道县持续晴好天气,正是晚稻收割良机,广大粮农抓紧时机,积极抢收。目前,全县 39.5万亩 优质 晚稻收割已完美“收官”。 近年来,道县 以改善提升粮食质量和效益为

图为道县祥霖铺镇八家村大洞晚稻丰收

讯( 蒋文太)日前,笔者从县粮油站获悉:连日来,道县持续晴好天气,正是晚稻收割良机,广大粮农抓紧时机,积极抢收。目前,全县39.5万亩优质晚稻收割已完美“收官”。

近年来,道县以改善提升粮食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切实加强优质品种选择、基地建设、企业发展三个轮子“扣齿连动”,力发展高档优质稻生产,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今年,道县发展水稻种植面积达81.77万亩,其中:早稻39.97万亩、中稻2.3万亩、晚稻39.5万亩,粮食总产达44.57万吨,较上一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一是大力高产、优质晚稻品种。道县重点“早超晚优”品种搭配,早稻超级稻+晚稻高档优质稻,实现良种全覆盖。晚稻重点盛泰优018、桃优香占、泰优390、搂优1号等高产高档优质稻品种。目前,搂优1号收购价140元\百斤,桃优香占泰优390收购价150元\百斤,天龙一号收购价160元\百斤。晚稻亩产平均在468公斤左右,剔除生产成本后,亩纯收入可达到430-620元以上。

二是创建优质晚稻标准化生产基地。道县在蚣坝、梅花、寿雁、万家庄等乡镇创建4个万亩、乡镇创建16个千亩的“一片一品”、产销结合的高档优质晚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同一片区内的高档优质稻生产做到“四统一”:统一品种、统一生产模式、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指导服务重点落实了梅花镇宜新片、寿雁镇新村片、白马渡镇东山片为核心的3个万亩湘米工程示范片,核心区选用办点品种的农户、新型经营主体,种子每亩补贴60元,示范带动全县发展高档湘米7万亩。

三是组织企业搞好产销对接和加工生产以谷丰米业、金穗粮油、建发米业粮油等稻米加工企业为依托,积极创建“公司+合作社+农户(大户、家庭农场”高效产业化经营模式,推进生产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实现粮食产品的优质优价和种植主体、龙头企业“双赢”。重点打造“濂道”、“鑫爱莲”、“谷丰”、“天香谷源”、“玉蟾米”等区域性公共品牌。目前,全县拥有种粮3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2892户,较上年增加174户。全县家庭农场达34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29家。拥有大型谷物烘干机22台,每台设备稻米加工能力达15吨/日以上。

扫描二维码转载到朋友圈
扫描二维码关注道州网

    湖南

    永州

    道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