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湖南新闻 > 道县新闻 > 道县启动濂溪书院项目设立建设

道县启动濂溪书院项目设立建设

更新时间:2018-02-24 19:01来源:网络整理作者:道来点击:
6月7日讯( )6月7日,在周敦颐故里湖南省道县楼田村,热闹非凡,铲车挥动,濂溪书院奠基仪式在这里举行,书院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道州濂溪书院,系历代朝廷和士民为纪念周敦颐而建,历经千年,影响深远,书院始建于南宋绍兴九

  6月7日讯( )6月7日,在周敦颐故里湖南省道县楼田村,热闹非凡,铲车挥动,濂溪书院奠基仪式在这里举行,书院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道州濂溪书院,系历代朝廷和士民为纪念周敦颐而建,历经千年,影响深远,书院始建于南宋绍兴九年(1139年),原址位于湖南道州城西(现教育局范围),历经五次易址重建,数度修葺改善,是一座融学习、祭拜、藏书功能于一体,集宋、元、明、清古建筑之大成的建筑群,规模宏大,气势非凡,历代贤人志士慕名拜谒者络绎不绝。1263年南宋理宗皇帝赐御书“道州濂溪书院”,1687年清康熙皇帝赐御书“学达性天”。
  
  现在恢复重建的濂溪书院,是湖南省文物文博设计研究院按照省博物馆所藏的图纸进行复原设计,其内容包括状元桥、钟鼓楼、爱莲亭、太极亭、清风楼等20余项,整个项目占地37.2亩,其中濂溪书院占地27.8亩,广场占地9.4亩,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总投资约5000万元,建设工期一年。
  
  重修濂溪书院,是纪念周敦颐的重要方式,书院建成后,将是继承理学文化的重要基地,是加快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平台,将成为一个文蕴深厚、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重要文化旅游品牌,对弘扬理学文化,推进道县文化强县,扩大道县对外开放的影响力,推动湖南乃至世界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扫描二维码转载到朋友圈
扫描二维码关注道州网

    湖南

    永州

    道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