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社会 > 宇通客车:公交电动化提速中长期利好新能源客车龙头,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宇通客车:公交电动化提速中长期利好新能源客车龙头,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更新时间:2018-06-30 02:28来源:网络整理作者:道来点击:
2018年6月25日,交通部新闻发布会公布使用新能源汽车目标,预计到2020年底以前,城市公交、计程车及城市配送等领域新能源车保有量将达60万辆,公交电动化趋势提速。 宇通公司作为国内客车行业龙头车企,市占率一直处于国内第一位置,且公司在新能源客车领域

  2018年6月25日,交通部新闻发布会公布使用新能源汽车目标,预计到2020年底以前,城市公交、计程车及城市配送等领域新能源车保有量将达60万辆,公交电动化趋势提速。

  宇通公司作为国内客车行业龙头车企,市占率一直处于国内第一位置,且公司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先发优势明显,技术、产能和销量均大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准,未来在公交电动化等政策红利释放下,公司在大中型客车市场的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我们判断在18年国补退坡影响下,短期对行业盈利力度影响将弱于17年,行业和公司销量在新能源客车带动下有望重回增长轨道。我们预计公司2018、19年净利润将分别达36亿和39亿元,YOY分别为+14%和+10%;EPS分别为1.61和1.77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2.6倍和11.5倍,我们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公交电动化提速政策助力新能源客车需求提升:2018年6月25日,交通部新闻发布会公布使用新能源汽车目标,计画2020年底,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画单列市建成区公车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同时交通部将加强车辆结构升级,使用新能源汽车。重点区域港口、机场、铁路货场等作业车辆将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替换,到2020年底以前,城市公交、计程车及城市配送等领域新能源车保有量将达60万辆。截至2017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客车约20万辆,占全部公共交通运输行业的2/3,按照目前比例估算,至2020年电动公交客车将新增需求20万辆,复合增速超过30%。目前新能源客车的需求80%以上来自于城市公交系统,国家公交电动化政策的提出,将大幅助力新能源公车占比的提升,从而带动新能源客车需求端的较快增长。

  公司5月新能源车销售大幅提升,市占率达45%:从销售情况来看,公司5月共实现客车销售7741辆,YOY+105%,超出市场预期,其中新能源客车销量达5000辆,同比增长9倍,销量占比达65%,5月全国共销售新能源客车1.1万辆,公司单月市占率达45%,创历史新高。累计来看,公司1-5月客车销量2万辆,YOY+25%,新能源客车销售7542辆,YOY+513%,市场占有率达30%,新能源客车龙头地位稳固。

  补贴政策导向凸显龙头优势,行业洗牌加速:近两年受新能源客车补贴大幅退坡和新增客车满足公里才能申领条件等影响,新能源车行业盈利水准整体下降,骗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补贴政策技术标准不断提升,更倾向于高续航能力和高电池密度产品,推进企业产品性能提升,政策扶优扶强导向愈加明显,中小型客车制造企业持续不断淘汰出局,行业洗牌速度明显加快,龙头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宇通的新能源客车在技术成熟度、产品售价上均具有巨大的竞争优势,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盈利预期:公司前5月客车和新能源车销售均保持较快增长,领先行业平均水准。短期内,盈利水准或将受到补贴退坡影响有所下滑,中长期来看,公司行业龙头地位稳固,市占率呈上升趋势,未来必将在新能源客车快速增长的确定性趋势中获利,我们预计公司2018、19年净利润将分别达36亿和39亿元,YOY分别为+14%和+10%;EPS分别为1.61和1.77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2.4倍和11.3倍,我们给予公司“买入”的评级。

扫描二维码转载到朋友圈
扫描二维码关注道州网

    社会

    娱乐

    I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