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IT > 百度 Apollo 牵手盼达用车:招之即来、挥之即去

百度 Apollo 牵手盼达用车:招之即来、挥之即去

更新时间:2018-06-29 02:12来源:网络整理作者:道来点击:
百度无人车的商业化迈出了第一步。 今天,百度 Apollo 和重庆力帆集团旗下分时租赁平台盼达用车、重庆两江新区合作,在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开启了为期 1 个月的自动驾驶共享汽车试运营。来划重点: 自动驾驶汽车试运营系首次面向公众开放 通过盼达 App 即

百度无人车的商业化迈出了第一步。

今天,百度 Apollo 和重庆力帆集团旗下分时租赁平台盼达用车、重庆两江新区合作,在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开启了为期 1 个月的自动驾驶共享汽车试运营。来划重点:

自动驾驶汽车试运营系首次面向公众开放

通过盼达 App 即可在园区内叫到自动驾驶共享汽车

传感器层面 6 个摄像头(前 2 个、左右各 1 个、后 1 个、面向驾驶员的疲劳检测 1 个),12 个超声波雷达遍布车身四周

车前摄像头

车前摄像头

左后视镜摄像头

右后视镜摄像头

车内摄像头

车尾摄像头

遍布车身四周的超声波传感器

整个落地过程中,百度 Apollo 和 Tier1 供应商采埃孚提供软件算法与计算平台;盼达用车提供运营车队和商业化运营嘲;重庆两江新区政府提供政策支持与鼓励,形成了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的闭环。

百度 Apollo 与盼达的合作最早是在 2017 年 11 月 13 日,力帆汽车和盼达用车宣布成为 Apollo 平台的合作伙伴。我查了一下,本次合作的政策支持方重庆两江新区政府也列席 Apollo 官网的合作伙伴名单中。

继续说 Apollo 与盼达,去年合作公布的时候,展示的自动驾驶汽车基于力帆 820 电动车改装,虽说同样是 Apollo 平台的解决方案,但那台车的车顶和前方都配备了来自激光雷达大厂 Velodyne 的产品。考虑到激光雷达的成本因素,那套方案的大规模量产运营的可行性不大。

图自极客汽车

今年 1 月 5 日的美国 CES 期间,盼达和百度、采埃孚基于 Apollo 2.0 的新版自动驾驶汽车亮相。

图自极客汽车

这款车的解决方案已经无限接近今天投入试运营的版本。多说一下前置的两个摄像头,其中一个用来采集路面信息,另一个负责识别红绿灯amp;交通标志识别等。

按照盼达 CEO 高钰的说法,这次试运营是「国内第一个无人驾驶商业应用服务」。除了盼达,Gofun 和智行者也在探讨合作自动驾驶汽车在Gofun 平台落地的可能性。分时租赁平台热衷于推动自动驾驶汽车落地的动力在哪里?

这套百度研发、名叫 Valet Parking 的量产解决方案,除了基本的红绿灯识别、行人及障碍物避让,还支持对共享汽车的定点远程召唤、自主泊车和自动充电功能。

公告里有一句话「Valet Parking 实现了共享汽车从“人找车”到“车找人”的转变」,什么意思呢?这里给一个模拟嘲。

假如你下午下班要租车回家,在这之前只能是打开盼达 App 看车,然后步行去找车;到家后也一样,先找到指定停车位停好车,再步行回家。

但从今天起有了定点召唤amp;自主泊车功能的加持,你可以——

在下班前几分钟打开盼达 App 召唤自动驾驶汽车,之后直接下楼开车(App 支持实时显示车辆位置);到家直接点击自动泊车上楼,车辆会自行驶入就近的停车位。

App支持实时显示车辆位置

对于盼达来说,远程召唤+自主泊车+自动充电功能可以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增强用户黏性和忠诚度、提高单位时间订单量,最重要的是降低线下运维成本。

分时租赁这个行业目前最大的经营难点是线下运维。高钰介绍说,通过无人驾驶来实现自动取还车功能,原先调度 10 辆车需要 10 个工作人员,以后只需要第 1 台车有人开,其余车辆就能自动跟随,会大幅降低人力成本。

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总结得很好: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当然你可能会问,试运营为期 1 个月,然后呢?

百度和盼达方面介绍说,未来搭载这套解决方案的车型将会大规模量产,目前主要的限制在政策法律法规方面。包括今天的试运营,除了事先的数次安全测试验证,百度和盼达也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报备,并且为所有汽车配备了安全员进行实时监控。

对于这套方案,我的理解是,一切为了商业化闭环。

具体的说,首先在成本方面,Valet Parking 的量产已经不存在瓶颈:6 个摄像头+12 个超声波传感器+采埃孚的计算平台,综合成本约为 1 万元左右;其次是技术层面,通过大数据学习,这套方案能识别和应用于市面 98% 以上不同类型的车位,可以轻松复制到不同的园区开展运营;在安全性方面,基于视觉和超声波融合解决方案,并结合融合的规则式和深度学习系统,保障乘客与行人的安全(低配版特斯拉 Autopilot ?);在交互性方面,车辆与 LED 显示灯构建的 EMI 系统能够实时传递车辆状态,确保车辆与用户及行人更好的沟通。

进入 2018 年,不少自动驾驶初创公司都开始展示落地能力,诸如扫地机器人、限定区域内的载人/快递服务……对于投资人而言,技术是否能够落地;是否能够形成基本的商业闭环是定义一家创业公司未来想象力的前提。百度作为中国最大的自动驾驶公司,与盼达的合作可以秀出了一个商业闭环案例。

当然,今天远远不是终点,高钰演讲里说这是“阶段性的成果”,顾维灏说“从今天开始将与盼达研发支持更多功能、投入规模更大的车队去推进技术的进展”。

到今年年底,百度将投放近百台规模的自动驾驶共享汽车车队,应用嘲的覆盖也会更加广泛。

对于百度来说,盼达跑在路上的车队早在去年就高达 1.5 万辆,今年计划扩大至 5-8 万辆的车队规模是无法拒绝的商业化平台。随着自动驾驶硬件成本的持续下降;已落地的车对不断收集数据、对技术形成正反馈;百度 Apollo 的技术精度得已通过开放的生态渐进式前进。

扫描二维码转载到朋友圈
扫描二维码关注道州网

    社会

    娱乐

    I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