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原创 > 执着艺术原创 彰显文化底气

执着艺术原创 彰显文化底气

更新时间:2015-06-30 10:26来源:网络整理作者:道来点击: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再度踏桂归来。46台海内外精品剧目和不同民族地域文化,将在艺术节舞台上交流荟萃,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从德国的现代芭蕾,到中国原创舞剧《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再度踏桂归来。46台海内外精品剧目和不同民族地域文化,将在艺术节舞台上交流荟萃,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

  从德国的现代芭蕾,到中国原创舞剧《孔雀;从中外合作的歌剧《波西米亚人,到本土新编昆剧《景阳钟变;从中华艺术宫的巴黎奥赛博物馆珍藏展,到民间画廊里波普艺术的呈现。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带来经典名作与创新精品,将金秋上海点染得分外迷人。

  多元与创新,是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鲜明特色。14年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努力“引进来”,执着“走出去”,汇聚国际优秀剧目,扶植中国原创新作,实现从“文化滩头”至“文化源头”的华丽转身。

  从1999年到2012年,五大洲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个中外艺术团体在这里上演了中外剧目756台,350多万观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每5台上演的节目中就有一台是国内首演或新创排的作品,开幕式演出总是由全国各文艺院团新创排的剧目担纲。在“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这一办节宗旨下,艺术节正逐步发展成为文化大交流、大发展的平台。它是优秀作品的展示平台、文化贸易的推进平台,也是青年人才的孵化平台、艺术素养的培育平台。

  推介中华民族文化的传统之美,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这是上海国际艺术节魅力所在。“为有源头活水来”,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需要悉心培育一片艺术的苗圃,艺术节正是这样的一个艺术大苗圃。本届艺术节树起一面“扶持青年艺术家”的崭新旗帜,通过委约制作计划,发现和扶持国内及亚洲的优秀青年艺术人才,让艺术之泉生生不息。

  从滩头到源头,彰显的是中国文化底气、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作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标志性工程和重要的文化品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提高民族素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需求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天,对文化的滋养,对创新的呵护,正推进艺术节努力成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艺术节,成为亚太地区专业性最强的节目交易市场、国内最具吸引力的人才与艺术创意聚集地、国内最具特色的公共文化展示区;也催动着中国文化向世界贡献新的精彩。

  预祝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圆满成功!

    社会

    娱乐

    I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