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社会 > 湖北枣阳:16岁留守少年入室抢劫老人100元钱

湖北枣阳:16岁留守少年入室抢劫老人100元钱

更新时间:2016-05-01 16:38来源:网络整理作者:道来点击:
武汉4月29日消息(张毛清 张玉柱 罗寅娥)湖北枣阳检察机关昨天(28日)批捕了一名16岁的留守少年伙同一青年入室抢劫一老人100元现金和手机案件。 抢劫案的发生,花季少年的人生轨迹从此改写,留守少年走向堕落,最终沦为罪犯让人痛心惋惜

  武汉4月29日消息(张毛清 张玉柱 罗寅娥)湖北枣阳检察机关昨天(28日)批捕了一名16岁留守少年伙同一青年入室抢劫老人100元现金和手机案件。 抢劫案的发生,花季少年的人生轨迹从此改写,留守少年走向堕落,最终沦为罪犯让人痛心惋惜,从抢劫案背后的故事中,我们了解到留守少年让人揪心的成长历程,种种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3月17日晚上8时许,家住枣阳市太平镇张柏岗村的孟姓老人,今年76岁了,正在家中看电视时,听到敲门声,便起身开门,突然被两名戴着帽子、口罩的男子抓住,他们手里拿着折叠刀要挟老人,进门后,一男子威胁老人,让他跪在地上,张口就说:“赶快拿500块钱!”

  老人皽抖着说“没有。”

  男子又说:“200块钱!”

  老人还是说:“没有,”

  男子气急败坏地说:“给我10块钱坐车总行吧?”

  这时老人起身将家里装钱的盒子拿出来,男子拿起盒子中装的100元现金和老人的手机,便趁着夜色逃走了。

  太平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展开侦查,通过走访调查,民警掌握了抢劫嫌疑人的行踪和作案证据,锁定了抢劫嫌疑人,3月24日,民警在太平三中将正在教室的宋某抓获,并从其书包中搜出抢劫价值100元的直板手机。通过深挖,民警顺利将其同伙李某抓获,今年19岁,西城人。面对民警的询问,两人承认,实施抢劫的前一天晚上,对抢劫的事情商议已定,宋某策划了这场抢劫。究竞抢谁?选择被抢的对象首先要好下手的:单独居住老人,房屋周边都是农田,没有邻居。怎么抢?抢劫的手段让人啼笑皆非。根据报案人陈述,宋、李二人进入受害人家中时,就像电影中演的抢匪一样,经过了精心的“装扮”。

  留守少年一岁多父母离异,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在外务工,他从小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生活在父母缺位的家庭中。随着年龄的增长,缺乏父母之爱和家庭教育的留守少年,步入青春期后越来越叛逆,学习跟不上,喜欢到城里找同龄人一起玩,他喜欢上网,没钱了就找爷爷奶奶要,由于老人们也无收入无钱给他,他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便恼羞成怒,多次殴打二位老人。 拜金、享乐、不劳而获的想法充斥着他的大脑,一步一步将他诱向犯罪的悬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实施了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的行为构成犯罪,需承担刑事责任。抢劫嫌疑人虽是未成年人,但其犯罪行为符合承担刑事责任的特殊情形,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留守少年被批捕了,回顾他成长的心路历程和犯罪之间的联系,难道我们不该扪心自问?究竞是谁让他走上了不该走的路?这值得我们反思……湖北站 张毛清 20160429

扫描二维码转载到朋友圈
扫描二维码关注道州网

    社会

    娱乐

    I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