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社会 > “高空救人”当事航班机长:得知乘客发病 立刻把飞机速度降到最

“高空救人”当事航班机长:得知乘客发病 立刻把飞机速度降到最

更新时间:2018-06-25 06:52来源:网络整理作者:道来点击:
昨天,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员、发生“高空救人”一事的国航CA1539次航班机长曾丰接受了专访。曾丰今年36岁,浙江龙泉人,毕业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有13年的民航飞行经验。 :机上那名乘客发病时,飞机是怎么一个状态? 曾丰:飞机在晚上7时30

  昨天,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员、发生“高空救人”一事的国航CA1539次航班机长曾丰接受了专访。曾丰今年36岁,浙江龙泉人,毕业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有13年的民航飞行经验。

  :机上那名乘客发病时,飞机是怎么一个状态?

  曾丰:飞机在晚上7时30左右起飞,飞行了30分钟左右,当时已经进入巡航状态,在10700米高空,以最大时速约800公里飞往目的地。

  :什么时候知道客舱里的突发情况?

  曾丰:8时左右。我在驾驶舱接到乘务长电话,说一名乘客状态很差,脸色苍白,失去意识,他准备马上在飞机上寻找医生施救。

  :听到这个情况,你第一时间做了什么?

  曾丰:接完电话,第一反应是乘客可能有危险,我把飞机的速度降到最低,约时速500公里,然后向北京机场的管制员申请,将飞机偏离既定航路,在原地盘旋等待(乘务长的信息。

  :这是准备要返航吗?

  曾丰: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考虑的是最近的机场在哪里,最合适抢救旅客的机场在哪里,当时因为刚刚起飞大约30分钟,首都机场是距离最近的机场,万一乘客有危险,我们就立刻返航。如果乘客后续情况良好,可以继续飞行,那我们就重新回到航路。

  :什么时候确定要返航?

  曾丰:飞机在原地盘旋了两圈,大概10分钟后,我接到乘务长电话,得知继续飞行的话可能会影响那名乘客的生命安全。我与两位副驾驶商量,一致决定返航。

  :乘务长的返航建议对你做出返航决定重要吗?

  曾丰:当然。我在驾驶舱里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情况,所有的信息都是乘务长传达的,他的判断对我的决定影响很大。决定返航后我要考虑的是,如何让我们的飞机眷安全落地,在第一时间把发病的乘客送下飞机。

  :决定返航后,你们又做了哪些工作?

  曾丰:从我们决定返航到在首都机场1号跑道落地,总共就花了大约20分钟。原本2个小时后落地的航班,突然要在20分钟后落地,对于机组来说也是非常大的压力。在这20分钟里,我们需要考虑飞机的重量符不符合落地标准、北京机场的天气如何等一系列问题。乘务组在照顾发病乘客的同时,还要帮助乘客做好降落准备。

  :为什么飞出去30分钟,返航却只用了20分钟?

  曾丰:因为飞机正常离港要执行标准离港程序,需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而当天返航时,考虑到旅客的情况,我们在飞机上向机场申请“优先落地”。这个过程机场的航空管制员帮了很多忙,他们引导航路和跑道上所有的飞机让开一条路,让我们的飞机可以最短距离飞向机场,并指引飞机停到了患者可以最快上救护车的停机位。正常情况飞机落地后有时要30分钟才能滑到停机位,而那天我们落地后5分钟便停到了最近的停机位,地面救护车、急救医生也已准备就绪。

  :听说这样一次返航,对企业来说是不小的经济损失?

  曾丰:是的,返航一次的成本很高。当天我驾驶的是重型机,乘坐212名乘客和16名机组人员,起飞重量接近200吨,飞机起飞到巡航要消耗掉将近10吨燃料,这是最直观的损失。另外,首都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晚上八九点钟正值客运高峰。各部门为了配合这次紧急返航,要支开空中和地面所有飞机,然后保证我们的飞机在最短的时间落地,并进入事先准备好的停机位,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调动大量的人力、物力。

  :以前有没有碰到这样的突发情况?

  曾丰:多年前曾遇到过一次机械故障,也是返航。危及乘客生命的突发情况,这是第一次碰到。不管是旅客生病还是机械故障,只要涉及安全的问题,我们都会把保障乘客安全作为最先考虑的问题,保证乘客的安全是我的使命。

扫描二维码转载到朋友圈
扫描二维码关注道州网

    社会

    娱乐

    I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