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生活 > 喝酒不吃药,这一次朋友圈说的是真的

喝酒不吃药,这一次朋友圈说的是真的

更新时间:2016-01-28 06:18来源:网络整理作者:道来点击:
笔者这几天急性扁桃体炎加智齿发炎,又打吊针、又吞药片,昏昏沉沉好几天,拒了好几个酒友的约,临下班前看见这条读者来问,赶紧给大家科普一下。 这次朋友圈说的是真的。 如果我去喝了酒会怎样? 可能我就死了。 正如朋友圈里那条消息说的,我可能会因为

  

  笔者这几天急性扁桃体炎加智齿发炎,又打吊针、又吞药片,昏昏沉沉好几天,拒了好几个酒友的约,临下班前看见这条读者来问,赶紧给大家科普一下。

  这次朋友说的真的

  如果我去喝了酒会怎样?

 ∩能我就死了。

  正如朋友圈里那条消息说的,我可能会因为吃的药和喝的酒发生反应,出现这些症状:看不清东西、脸很红、胸闷、头疼、心悸、恶心、呕吐,甚至就死了。

  如果是年纪大点的,本身就有高血压、心脏病的,或者对酒精过敏的人,那症状可能就会更猛烈一些。

  医学上称这个反应为「双硫仑样反应」或者「戒酒硫样反应」,喝酒后 15 分钟到 1 个小时左右就会发生。

  哪些药会和酒精反应?

  主要是头孢类和甲硝唑,无论是口服或者打针。

  具体包括下面这些常见的药:

  1. 头孢菌素类药物:包括头孢哌酮、先锋 V 号(头孢唑林)、先锋 VI 号(头孢拉定)、先锋 IV 号(头孢氨苄)、头孢克洛等。

  虽然不是所有的头孢类都会有这个问题,但是一般人可能记不住那么多药,不要紧,只要记住「头孢」两个字就行。

  2. 其他药: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氯霉素、酮康唑、磺胺类等。

  只有酒会和这些药物发生反应吗?

  不是的。

  还有下面这些情况:

  1. 各种含酒精饮料,包括白酒、红酒、黄酒、破、鸡尾酒等;

  2. 一些食物,比如酒心巧克力、乳酪、牛肉、香肠、蚕豆、菠萝、香蕉、腐乳、动物肝脏、发酵食品、茶叶、咖啡类食品、巧克力、腌制品、松花蛋、鱼类、蚌壳类等;

  3. 一些含酒精成分的药品,比如藿香正气水、棕色合剂等。

  不止上面这些吃的东西,用酒精擦浴、外用酊剂也会发生这个问题。

  如果你这几天在吃药,就别喝酒了,看着点吃,停药 7 天之后再想这些东西吧。

  如果发生这个问题怎么办?

  建议就近去医院,或者拨打 120。

  到了医院,一定要主动告诉医生,之前吃过哪些药,喝了多少酒或者是上述食物,最好是带上最近吃的药。因为仅凭症状,有可能会和酒精中毒、食物过敏、急性心梗等问题混淆。

扫描二维码转载到朋友圈
扫描二维码关注道州网

    社会

    娱乐

    I T